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院長的話

新儒商基地 : 建構社會型永續實踐家生態圈

 

       因應時代潮流及國家師培教育變革,本校歷經「台灣省立臺中師範專科學校」、「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三次重大蛻變,自94年升格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後,本校同時培育師資生及非師資生,本校學生可依自身興趣及需求,選擇修讀教師專業或教師專業以外之文、理、以及商管專業領域。

 

在此時空脈動,本校自100年8月創設「管理學院」,實為本校「最年輕」之學院,老枝新芽生氣蓬勃。全院共有2學系、5研究所及2院級研究中心,分別為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國際企業學系、事業經營管理碩士班、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及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社會企業中心。

 

       院址於學校的英才校區,校區綠意盎然,空間感十足,對於點燃創意、促進創新頗有助益。管理學院的系所特色與其他大學商管學院頗有其獨特性,主要都是結合主題領域與營運管理為主的雙元發展特色,例如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等,多以特定領域產業結合商管課程。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與社會企業中心院級研究中心於近兩年成立,致力以帶動影響力思維與實踐,促進推動產、官、學三方協力合作,攜手產官學研多方智慧與能量,落實永續發展人才培育與建構社會價值生態圈。

 

       自109年出任第四任院長以來,有鑑於本院承襲了學校厚實的底蘊,社會永續議題持續的升溫,以及有眾多專長領域的教授群,他們對於教育本位以及社會公益事務也多有投入,於111年創辦成立了院級社會企業中心,致力於結合內外部教學研究與專長領域資源,鏈結產官學研媒等社群,讓學院學生更有機會與產業專家翹楚對話請益。接續將多年來協力推動的新住民語文課程專案事務,於112年也創立了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除了執行專案事務外,也同時共構企業公益與學校課外活動等需求對接,創造多元更多贏的社群社會脈動。於任內,需同時兼顧管理與領導。一方面,院務行政事務須確實執行到位,也需要從執行過程中洞察可能成為領先指標的潛力方向,或許可以成為領導學院站穩與眾不同的藍海戰略!另一方面,從執行過程洞察可循證管理的know-why and know-how,從中發現利基、體現社會價值、共構影響力!

 

       從管理中學習真誠領導,從領導中擘劃創新藍圖!Peter Drucker 的名言: Management is doing things right; 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 這些一直都是驅使學院不斷往前追求的重要動機,更是引線!